來分享自己的故事,算是一種記錄吧~雖然不是什麼多知名的學校多勵志的故事,總之,小分享囉!以下純屬個人見解

不久前我做了一個報告關於選校或選系,看了一本叫做看新聞學思考的書上面寫到,如果已經清楚自己的興趣趨向的話,當然以選系為優先考量,若是還不知道自己興趣所在的話,找一個學風鼎盛、有優秀同學共同學習成長的環境也是一種考量。

我是覺得書上寫的很對,而我是屬於選系重要的那種人,自己喜歡真的很重要,關於名校光環呢我覺得就是其次了!!!就看自己和家人能不能換個角度思考。

我現在是大一,就讀工業設計-交通工具組,我不是成績前段的學生所以那些知名學校根本沾不到邊,每次被長輩們問讀哪裡我自己都很心虛,因為我的學校不是那種人人都聽過知道在哪的學校,我也常常跟我哥說,好煩噢我講不出口,因為怕丟臉,他冷冷地回我一句,誰叫你當初不好好認真努力,這是真的令我無法反駁的事。其實,我不後悔我來這間學校,因為該有的設備也沒有輸阿!因為人數少老師還能一一討論呢~

選系故事開始

高中時期學測填志願時我一心想要平面設計系,所以就填了五間關於平面視覺傳達和動態影像等等相關的系所,只有一間填工業設計

原先我想都沒想就跟畫室老師說,老師我要走平面因為我從以前就一直想要走這條路,每次看展覽或是網路上那些令人目不轉睛的海報就會跟自己說我以後也會做出這種

準備期間就是無止境的寫自傳準備作品集和面試,那時候真的砸了好多時間心血做自己的作品,可以說先體驗大學生趕作業的樣子了

我那時候甚至覺得,噢~我不可能去讀工業設計啦!而且我填的是交通工具組欸!我又沒什麼興趣~我每次看那些產品都有看沒有懂怎麼可能!!!

就這樣,我準備作品集是針對系所做的,所以畫了一些平面又畫了一些工業設計的東西,當我在做的時候我發現我在準備工業設計作品集的時候異常的超多點子,想了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但是平面設計卻沒有辦法,坐在位置上三小時也想不到還得靠話是老師給方向我才能去找圖,當時的我發現自己一點創意都沒有,對於平面這件事,而且我考術科創意表現時也不是很理想,在畫室裡也不是最出色的。

那是我第一個小動搖原因

準備作品集的必備行程就是去新一代設計展啦,因為面試或許用得上,關注了那幾間學校,看到一些工業設計系做出來的東西,漸漸地開始覺得很有趣,也試著去了解裡面的內容,我發現我看得懂,只是之前以為自己不感興趣所以沒有關注。

那是我的第二個小動搖原因

人就是很奇怪還是覺得自己最初的想法最好,而且是以前最期待上的視覺傳達科系欸為何不,所以我面試很認真準備平面設計系所的學校,不管是不是台北都去了,最後跟老師說我不想去面試工業設計那所了因為我對車子那些根本沒興趣阿!

老師說,我希望你去!我一聽到這句我就茅起來準備,面試前一天去台南面試回到台北晚上12點多,跟老師模擬面試到凌晨3點,我4點多睡,早上六點多去面試(真心非常感謝老師犧牲睡眠還肯救我),其實也是我時間安排很糟糕都拖到最後才弄,嗯...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還是認真準備了一個我覺得我不會去念的系。面試當天我比其他間學校面試還要緊張,因為我覺得我很心虛我沒有那麼真誠地想要,進去面試之後出來是開心地走出來,因為很開心能感受到老師的喜歡,雖然我準備的要死要活的東西一句也沒有問到,還說我們輕鬆聊不要拘束,摁~~~成績出來我面試分數竟然99分,我自己都傻眼了,也可以算是前面辛苦也沒白費啦!

最後抉擇的時候,我被我的畫室老師洗腦了,他希望我去讀那所工業設計交通工具組,因為本人我耳根子軟再加上我也因為作品集的事情也有動搖,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在台北比較方便去畫室,或許可以準備轉學考等等...跟媽媽商量後,不顧媽媽擔憂下,按下送出鍵。

對,我即將要去念工業設計啦~而且是交通工具設計欸!

這件事證明了沒有不可能也不要鐵齒說自己不會怎樣,嗯...事情就是這樣默默發生了。

以下是我突破撞牆期的故事(有點和上面選系這件事小打臉,不過要看完啦!)

我是一個女生,嗯~~~對車子一點概念都沒有的那種,甚至連知名汽車品牌也可能念不出來的那種。

開學後的一個月,我真的是挫折感滿滿滿,我真的不誇張,當你看到每位同學自我介紹說自己有多喜歡車子甚麼的還是美術班等等...就會覺得我坐在這裡是在幹嘛?我也沒有喜歡車子啊,我也只是學過畫畫考過術科而已,但還是輸那些美術班的啊!我拿甚麼跟人家比。能感受到那些同學滿滿的熱誠和真心喜歡的感覺,這是我做不到的,覺得輸別人一大半了。那個期間我是很沮喪的,我怪自己太聽老師的話選擇自己不愛的東西,好痛苦!學校老師上課說的那些車牌車系我沒有聽的懂的,男生同學們各個跟老師聊的超開心的,我真得不知道怎麼辦。表現技法我也是一點都不瞭解車子也不會畫阿,覺得自己根本做不到,負面情緒突然在內心爆炸開來

直到,我去畫室畫畫,跟老師說了一堆我又不喜歡不了解怎麼可能做到,我3小時畫了2台車子的側面圖吧,真的是人生畫的第一個車練習,老師平常不稱讚人的突然說,你看嘛~你其實做得到啊!而且還不錯。嗯......聽到的時候腦袋突然通了,我開學以來都是覺得自己做不到而排斥學習,我完全忘記了我原本喜歡畫畫這件事情,何不學習接納學習突破迎接這個挑戰呢!於是我去誠品架上買了一本購車雜誌,從裡面的內容資訊慢慢去認識車子,雖然不多但至少我跨出這一步,我很慶幸我當初有換個角度思考,不然我可能到現在還是一個超級廢的學生~

題外話,因為我們是交通工具設計組所以算是小眾,班上20幾個人而已所以都可以跟老師一對一交談討論,真的很好。

從別人的肯定得到自我價值,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我不擅長車子的東西但我腦子想的也不是那些,所以我的東西跟別人很不一樣,老師跟我說沒關西這也是一種個人風格特色,交通工具組不設限一定要車子,也可以設計各式各樣你想到的交通工具,我不是一個很有天分的人,我會走出那段挫折的日子,一方面是我換角度思考之外,另一方面是我不想輸,我不想輸那些很厲害的人,雖然現階段我做不出很厲害的作品畫不出很厲害的圖,但是我求一次次的進步,因為只有我自己知道自己努力了多少,所有的東西都經過了撞牆期來到了現在,現在我漸漸孰悉了基本架構,一次次評圖、老師的評論、期中期末的展覽,熬夜努力的成果,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我一直告訴自己能把不喜歡的事做得很好的人才厲害,突破自己學習到的東西往後會在人生的一個小階段運用上,至少我現在認真努力過,所以一切都很值得,成就感就是由自己的努力得來。

關於突破,對我來說就像闖關一樣,讓人興奮

很多人說沒辦法接受老師批評他的作品,我個人是覺得聽到那些不好的評語是自己下一次的突破點,知道哪裡不對才能改進,能被老師關注是一件很開心的事,至少不會被忽略來的傷人。

以上是我首次分享,謝謝大家啦~

 

 

 

arrow
arrow

    點顛安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